舊物青氈

人间客

心地善良的叶不羞\(o_O)/:

*通篇吹叶,非常隐晦的修伞,是糖是刀自己判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o my glory.


 


 


【楔子】


 


陈果,其实是认识叶修的一个很好的突破点。


 


对于她而言,叶修是高高在上神秘莫测的斗神,同时也是那个对生活质量并无追求的网吧小弟。


 


若要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觉来看,陈果和叶修的相遇就是由陌生到熟悉的历程。她敬仰叶修,却并非一开始便毫无保留的信任。因为陌生,因为长期接触中发现叶修性情中潜在的淡漠。


 


作为粉丝,作为嘉世阴谋的知情人,作为性情直爽的姑娘,陈果的确会为了嘉世“兔死狐烹”的做法替叶修打抱不平。然而相比于朝夕相处两年之久的朋友唐柔,叶修的分量显然是轻了。


 


记者发布会五局“一挑三”的豪言撂下,陈果是最焦急的一位。从亲自接触职业圈以来,她愈发清楚地意识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。


 


一挑三,可能吗?


 


并非是“长他人威风”,当时的陈果是真心诚意地为挚友的职业生涯和名誉担忧。甚至不惜以相当恶意的心思去揣测叶修。


 


而叶修的反应是一如既往的坦然。


 


意识到唐柔对《荣耀》的稳定性不高,并不意味着他会顺势给唐柔加一个套。若是有一日唐柔真如当初轻而易举放弃音乐一般放弃《荣耀》,他也会笑着祝愿她未来一路顺风。


 


作为职业联盟的最资深者之一,叶修清楚地明白,热爱是职业选手朝着冠军目标前进的第一动力,倘使没有了这个,再强硬的逼迫也无用。就如他当年选择为梦想离家而走,而不是甘心服从家中安排一般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
曾有人质疑,兴欣的组建是否太过仓促草率,甚至仅仅是叶修一手促成的“一厢情愿”。尤其是莫凡,以“暴力”逼迫人来战队,这样的做法是否与道德相悖?


 


然而,事实并非他们所想,这种猜测的得出源于未曾参悟的表象。


 


唐柔为挑战极限,包子随遇而安,安文逸清楚自己应当何去何从,罗辑也想贡献一份绵薄之力。至于莫凡,拾荒本就是为人所不齿,对于他的追杀不过是理所当然,只是实力悬殊,叶修的举动堪称“嚣张”罢了。但身处游戏,大家都是各凭本事在获取物资,谁又能说得清是非对错呢?


 


《荣耀》本身就是支持斗争的,叶修追杀莫凡,并没有脱离游戏设定的框架,更提不上不符合道德观。


 


倘若始终拿莫凡不得,叶修也绝不会勉强。组建战队,只需要有能力的人即可,而并非什么“非你莫属”。从张佳乐到方锐,期间叶修甚至可以大大方方地去挖蓝雨的墙脚,不计前嫌向郭阳提出邀请。


 


而这也足以说明,若非是陈果想到组建战队,叶修也用不着大费心思去着手准备兴欣的完全运转。


 


他的实力不输给任何人。只要叶修愿意,等到一年退役期满,他大可去任何一家战队继续追逐荣耀。


 


但无论是因为剧情的需要,还是任何原因,有一些事实都是不可否认的。


 


这看似懒散不着调的皮囊底下,燃烧着温柔而坚韧的灵魂。


 


对他恨之入骨的刘皓,叶修依然会不计较地指引他走向正确的道路。


 


一手教出却对他产生很严重误解的邱非,竭尽心血的指导赛就是对外界舆论最好的反击。


 


职业圈中的选手,又有谁没有或多或少、直接间接领教过叶修的教导?


 


叶修将一叶之秋交给孙翔,是认可也是托付。


 


他能够将使用十年的账号卡递出,并非情愿,这心中的苦痛甚至无人可诉。一叶之秋,自《荣耀》运行,便是他荣耀的象征。而这却也不是重点,这张账号卡,承载的,是他少年时的欢笑与梦,是他与挚友最初的羁绊。


 


但相比自私地选择让一叶之秋只属于他自己一人,叶修更希望让“斗神”的名号能够传承下去,让《荣耀》更加蓬勃地发展,电子竞技为更多世人所知,却邪周身的流光永不黯淡。


 


他明白,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开神坛,一叶之秋却不会跌落人间,即使以这样的方式——以被迫的、不公平的方式,他也只是淡然笑之,一如当年,道:“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。”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☆☆


 


叶修对《荣耀》的爱是纯粹的,不掺和一丝杂质的。因而他常常能说出一些听起来相当残忍冷酷的话。


 


“你喜欢这个游戏吗?如果喜欢,就把一切当做是荣耀,而不是炫耀。”


 


孙翔的能力足矣匹敌职业圈中的任何人,然而未经磨砺的心性却幼稚而脆弱。叶修这一句话,有的人会解读为“高高在上,目空一切”,但实际上,只有孙翔和真正经历过重大挫折的人才会明白,这句话的含金量有多高。


 


年少轻狂不是实力的来源,脚踏实地才有伫立巅峰的可能。


 


尊重与认真,方能铸就有血有肉的灵魂。


 


“没有人理解。”


 


成为职业选手,赢得冠军。这是每一位踏进职业圈的选手最初的理想。


 


他们为之奋斗的东西,很私人,没有谁是为了取悦任何人才这么做的。他人的支持、鼓励,会令选手感激感动,却永远换不回真情实意的一句:我是为了你们在打比赛。


 


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不会因他人偏狭的见解而磨灭,平庸的人也不会因他人的相信而一夜成为闪耀的星辰。


 


职业赛场,从来都是凭借实力来说话的。粉丝是个人能力的认可,却同样不是实力的来源。


 


诚然,《荣耀》的发展得益于人们日渐热切的关注,没有粉丝就没有荣耀联盟的产生。是粉丝的存在,才让职业选手拥有了这片展示他们高端技术的舞台。


 


可是,联盟的发展需要粉丝,但选手的成长并不需要。


 


墙角的花绽开芬芳前从来都是无人问津,倘若每一个人都需要他人支持,才能奋勇直前,那么这个世界就不可能不断涌现人才。


 


荣耀,冠军。


 


这才是每一位选手所追逐的终极目标。


 


而叶修十年的一如既往,正是对此最好的回答。白骨权杖已成昨日,放逐却在今朝,痛失所爱的彻骨,沦为弃子的椎心,于那夜无奇的雪色,铸就一曲暮光之中不朽的赞歌。


 


 


 


☆☆☆


 


知世故而不世故,处江湖而远江湖。


 


若要以一句话概括叶修为人,我私心以为这便是了。


 


“如果是为了让战队能够更好地生存发展,无论使用何种方式,无论正确与否,我都会试着去理解。因为每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不相同,自然会产生不同的处理方式。”


 


战队的冷落与污蔑被他用一句话轻描淡写的带过,叶修至始至终都明白自己的处境,可他却愿意用静候代替愤懑,去迎接对于其他任何人而言都能称之为灾难的未来。


 


这种淡然并非怯懦,而是满不在乎,因为这些都无法阻拦他朝目标前进的脚步。叶修是超脱于这个时代之外的人,连荆棘王冠都可以随手弃置,又如何会在乎世间虚言?


 


而他之所以能给我这样的感觉,与《全职高手》的大背景是无法分割的,因为游戏本身就意味着“纯真”和“质朴”。


 


我因此而无法抗拒叶修的个人魅力。


 


他是苏沐橙身前顶天立地的好哥哥,也是陈果眼中有些懒懒散散有些颓废的家伙,众职业选手面前永远一脸嘲讽但真真切切做到了实话实说的斗神。


 


他们相互认可,又能毫无顾忌地为同一个目标,在赛场上拼得你死我活。每一个人都有刻骨铭心的艰辛过往,但谁都未曾轻言放弃。


 


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想追逐的东西,无关高尚或平凡,只与梦想有关。或许游戏在世人眼中,游戏仍旧是上不了台面的事物,但这也无法避免让部分人为之奋斗,拼搏。而他们对于游戏的热忱,倾注其中的感情,丝毫不见得会比追逐其他梦想的人要少,甚至反而会更多。


 


因为这颗冠军的心,永远不该被轻视。


 


大到比赛场,叶修只关心胜负;小到一包烟,叶修可以“纡尊降贵”同还是新人小白的唐柔打赌。


 


叶修的想法一直很简单,先定一个目标,再不惜一切代价去达成。无论是于他而言多不值一提的小事,也能付出全身心的精力去认真对待。就连嘉世的门卫保洁员,都能够很得意地同他人吹嘘,“我跟叶秋打过比赛!”


 


他有在《荣耀》俯视众人的能力,却始终是个恪守礼貌,平等对待众人,童心未泯的小孩。堂堂斗神,三更半夜开马甲去网游里打架,好听点说是解决“民事纠纷”,本质就是个大写的虐菜,谁能说是不幼稚?


 


可就是这么一个人,最终成为了众口传的“荣耀教科书”,也只有这样一个人,只有叶修,才能让这个称号名副其实。


 


他不是一本正经的,也并非什么楷模,在生活中的某些方面,叶修甚至是在朝着“反面教材”疯狂冲刺。


 


但是也只有这样的叶修,不想回忆起被逛街支配的恐惧的叶修,才是鲜活的,让人恍惚之间就会误以为他真实地存在着,与我们站在同一片土地。


 


不需要完美,只求活得真实。被束缚着,同时拥有无边自由。


 


“你以为呢,哥可是职业选手。”


 


 


生日快乐,叶修。


 


By顾君晏


 

评论

热度(59)